BACK

兩生花劫—鳳甲美術館夏季典藏展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4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薪傳歌仔戲劇團《兩生花劫》將在今年六月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上演,其戲劇靈感來自於鳳甲美術館收藏的雙面全異繡「望月」及「上山虎下山獅」。本戲編導不僅巧妙地在劇情中融入刺繡的技藝特色,更將繡面上的圖案賦予了戲劇化的詮釋。為了讓表演藝術愛好者有機會欣賞到刺繡這一傳統藝術之美,鳳甲美術館應邀於演出期間同步展出這兩件刺繡精品。
「望月」選用具有透明感的藍綠色布料為底,清冷的絲光正暗合秋夜的淒涼,繡屏一面是挽髮女子仰望明月的背影,另一面則露出佳人的臉龐,使觀者領略畫中人的愁情閨怨。「上山虎下山獅」則利用畫面中景物的遮掩,將一面繡成蹲踞山岩、張著大口的老虎;而下山獅的這一面則在原來虎頭的位置繡上松枝,藉以掩飾原有的圖像,藉由轉動屏風,讓上山虎與下山獅交錯變化,其絕技令人讚嘆。
此外也展出與主題相應的仕女圖與湘繡獅虎,分別呈現人物與動物刺繡這兩種類型所應用到的獨門技巧。期盼觀眾能在實體作品與戲劇演出之間,感受不同藝術形式的韻味。
展期|2024.05.04-06.30
地點|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