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於1991年創辦,創辦人邱再興先生除了企業家身份之外,也是一名愛好音樂、藝術的收藏家。他與摯友音樂家馬水龍先生有感於台灣社會追求經濟發展的價值觀,造成社會漠視文化與藝術的重要性,需要透過有志之士努力加強藝術的教育與推廣,提升整體社會的文化素養。基於這樣的願景,邱再興先生邀集企業界、文化界與法律界人士共同創辦「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接著在馬水龍老師的主導下「春秋樂集」應運而生,以具體行動支持文化藝術的創作。
「春秋樂集」為古典音樂創作的推廣機構,以發表音樂創作的型態,為國內作曲家們提供舞台,每年春、秋兩季舉辦「春秋樂集」系列作品發表會。春天代表了活力、衝勁、欣欣向榮,秋天代表成熟、豐碩與收成,因此「春季」是以40歲以下的年輕作曲家、「秋季」則以40歲以上的資深作曲家為邀約對象。而編制以室內樂為主,逐年邀請優秀的作曲家,在創作園地裡辛勤的耕耘,展現精緻的創作成果。經過多年的經營深耕,獲得文化界與聽眾們的支持與肯定,基金會亦於1998年獲頒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第一屆文馨獎特別獎殊榮。
創作者與觀眾的支持,再加上獲獎的肯定,讓邱再興先生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於藝術文化的渴求,因此除了音樂創作上的推廣,也開始了視覺藝術面的涉入,結合音樂發表與視覺藝術創作展演的需求、以紮根社區為使命,並紀念其父邱鳳甲之名,於1999年創立鳳甲美術館,自此提供無數創作者們發表作品的空間,也成為創作者們和觀眾交流最直接的平台,並且與北投在地各級機構合作,推動具在地性與國際性的各種類型的計畫,鳳甲美術館為社區藝文推廣所投注的心力,再度獲得文建會2006第八屆文馨獎「特別獎」、2013 文化部第十一屆文馨獎《藝文人才培育獎》、2017 文化部第十三屆文馨獎《最佳創意獎》、2019 文化部第十四屆文馨獎《長期贊助獎》等殊榮,二十餘年的努力耕耘,鳳甲美術館與創作者們並肩同行,並藉由不斷拓展服務範疇,面向更多元的觀眾族群,成為了見證台灣當代藝術文化史書寫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