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龍韻織盛—鳳甲美術館春季典藏展

鳳甲美術館創辦人邱再興先生自1980年代開啟收藏之路,以水墨及刺繡為大宗。1999年鳳甲美術館成立之後,以邱再興先生的收藏為基礎,定期更換展出作品以饗觀眾。
2024年為甲辰年,開春第一檔展出以「龍」為主題的刺繡作品。首先是大型刺繡作品「龍紋掛軸」,在祥雲之間,以盤金技法勾勒出飛騰盤旋的金龍,周圍則以同樣用盤金刺繡的水波紋般的圖案作為裝飾。整幅作品線條圖紋密布,給人以風流雲動的動態氣勢,金線繡的流光溢彩,更增加了畫面的錯彩鏤金的氣派。
接著是「雙龍圖」緙絲屏風,在澄黃色底料上緙織二龍戲珠圖,騰空而起金色的龍,血紅的雲彩,和蔚藍色翻騰的海浪,構成了歡騰的畫面。由於在織就的過程中加入了色澤豔麗的孔雀毛,無形中更襯托了畫面的富麗感。最後則是由蘇州顧文霞工作室復刻的清代帝王袍服,以皇帝龍袍原樣實物一比一手工複製而成,其細節還原度之高,令人嘖嘖稱奇。
鳳甲美術館春季典藏展藉由展出三件與龍有關的刺繡作品,向觀眾傳遞新的一年將會是如龍騰飛、山海昇平的吉祥祈願。
展期|2024.02.24-04.14
地點|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