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浪濤之下亦有皇都》許家維+張碩尹+鄭先喻

展覽「浪濤之下亦有皇都」為藝術家許家維、張碩尹、鄭先喻自2020年起共同推動的計畫,聚焦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期的製糖產業發展,並以當代影像創作、台灣與日本兩地傳統偶戲表演等,追溯台日之間的歷史與現代化記憶,藉此思考殖民者與被殖民者、操縱者與被操縱者的複雜關係。本展於去年六月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攜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日本山口媒體藝術中心舉辦,今年5月4日至6月30日將巡迴至鳳甲美術館,展出影像裝置作品《等晶播種》與《浪濤之下亦有皇都》。
《等晶播種》以雲林虎尾的近代史為舞台。1909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虎尾興建糖廠,進而帶動虎尾市鎮的繁榮。然而,虎尾亦在二戰期間作為神風特攻隊飛機場的基地,因此成為美軍攻擊目標;太平洋戰爭尾聲時,虎尾糖廠開始發展並生產高濃度酒精,供給戰時的飛機與車輛所需,以緩解日本的燃料資源短缺。《等晶播種》藉由音樂家於糖廠的演奏、台灣傳統布袋戲演繹皇民化戲碼《鞍馬天狗》,描繪虎尾圍繞糖業而生的現代化記憶。《等晶播種》首次發表於2021年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
《浪濤之下亦有皇都》則將目光移至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的門司及門司港。門司曾為大日本製糖糖廠所在地(目前糖廠由關門製糖營運),而門司港不僅位在當時運輸台製粗糖至日本的海運航線上,亦是外國船舶前往神戶和橫濱途中必經的停靠港,是日本首要的國際港口之一。作品名稱「浪濤之下亦有皇都」源於《平家物語》中的〈幼帝投海〉章節,敘述平安時代壇之浦之役期間,陷入絕境的平時子抱著幼帝安德天皇投海自盡,並安慰他「浪濤之下亦有皇都」,而壇之浦戰場即位在門司對岸,隔著關門海峽相望。《浪濤之下亦有皇都》為三位藝術家與日本山口媒體藝術中心共同製作,以日本傳統藝術「淨瑠璃」回望門司及門司港的戰爭與現代化記憶,本次台灣展出以影像裝置呈現。
兩件作品以糖業發展、戰時記憶及現代化史,串起虎尾與門司兩座市鎮,並透過台灣傳統布袋戲、日本傳統藝術「淨瑠璃」等偶戲中操偶師與偶之間錯綜複雜的互動,思考殖民者與被殖民者、支配者與被支配者的關係,以及歷史如何不斷地生產這樣的關係。
本次展覽開幕將於鳳甲美術館、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兩地迎來開幕活動。5月4日(六)開幕當日,將邀請日本國際級女流義太夫三味線大師田中悠美子、日本藝術家/實驗音樂家大脇理智、香港作曲家許德彰、台灣擊樂演奏家余若玫進行開幕表演暨座談。5月5日(日)藝術家許家維、張碩尹將於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跨國共製為題,分享此次與日本山口媒體藝術中心的合作經驗;同時,四位表演者亦將於當晚進行第二場表演。展期間亦有多場專家導覽,邀請觀眾以不同視角欣賞作品,深思展覽中交織於過去與現在、傳統與創新、虛與實之間的議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執行單位:鳳甲美術館
合作單位: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贊助單位: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

【開幕活動】

■ 開幕表演暨座談

2024年5月4日(六)14:00 – 16:30
鳳甲美術館|免費入場
表演者:田中悠美子、大脇理智、許德彰、余若玫
講 者:田中悠美子、大脇理智、許德彰
主 持:張碩尹

■ 開幕式

2024年5月4日(六)16:30 – 18:30
鳳甲美術館|免費入場

■ 匯流、共感與連結 — 李奧森、張碩尹、許家維的跨國共製經驗分享

2024年5月5(日)16:00 – 18:00
C-LAB 灰盒子|免費入場
講 者:李奧森、張碩尹、許家維
主 持:莊偉慈(C-LAB策展人)

■ 表演

2024年5月5(日)18:30 – 20:00|含30分鐘演後座談
C-LAB 聯合餐廳|免費入場
表演者:田中悠美子、大脇理智、許德彰、余若玫
展期|2024.05.04-06.30
開幕|2024.05.04 (六) 14:00 – 18:30
地點|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