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複寫練習-書寫轉譯工作坊

北投複寫本 複寫練習-書寫轉譯工作坊
❙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MgkCXjpmyLSNEvKC8 ❙
鳳甲美術館每年春季推出的社區藝術參與計畫,自去年起美術館社區參與推出全新內容「美術館迪斯可計畫」,邀請民眾一起探索、發現美術館的可能性,並提倡美術館共享、交流的精神。美術館迪斯可計畫第二年度邀請計畫主持人葉偉立,以「北投複寫本」為題,展開一段從文學出發的北投探索,透過文本的描述與記載,想像與探索北投的地方性。本次計畫選讀了作家郝譽翔的散文集《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與《城北舊事》,以作家於北投成長的經驗與回憶,作為探詢北投的文學地圖,並透過攝影、裝置、文字重寫和轉譯郝譽翔筆下所描述的北投,使得展覽與作品逐漸脫離文本本身,成為重新想像與重構後的「複寫本」。
本次複寫工作坊將由北投在地作家李奕萱帶領,延續「複寫本」的概念,邀請參與者參加一場複寫實驗,類同藝術家葉偉立以影像複寫了郝譽翔文字作品裡的北投敘事,參與者將實驗以文字複寫、擴延展場中的影像,從這些由文字發展而成的影像,延伸出與原始文本截然不同的文字敘事。在文字與影像的多重轉換下,參與者將於既有的北投文本、複寫影像上,疊加新的時間與空間,並於此過程中延伸出更多對於「地方」的思考和想像。
​關於李奕萱
李奕萱,北投人,台大外文系學士,倫敦電影學校影視編劇碩士,小說家、編劇、記者和譯者,長期關注創傷知情、轉型正義、動物保護、社會福利等議題。歷史奇幻小說《美玲的記憶咖啡館》入選2023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劇本曾入圍優良電影劇本獎、野草計畫。
日期|2024年3月30日(六) 14:00-16:30
講者|李奕萱
地點|鳳甲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