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北投複寫本》藝術家分享與計畫觀察:二元性與對立—從呈現形式談文本轉移與攝影轉譯

美術館迪斯可計畫第二年度邀請計畫主持人葉偉立,以「北投複寫本」為題,展開一段從文學出發的北投探索,透過文本的描述與記載,想像與探索北投的地方性。本次計畫選讀了作家郝譽翔的散文集《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與《城北舊事》,以作家於北投成長的經驗與回憶,作為探詢北投的文學地圖,並透過攝影、裝置、文字重寫和轉譯郝譽翔筆下所描述的北投,使得展覽逐漸脫離文本本身,成為重新想像與重構後的「複寫本」。

本次展覽葉偉立以12座雙面的攝影屏風與兩座文字屏風,展示其閱讀郝譽翔散文作品的視覺轉譯與個人生命經驗的投射,每一座攝影屏風上正反兩面的作品皆有關聯性,呈現其複寫影像的二元性與複數性,同時亦與攝影的複寫/複數性質相呼應。本場座談很榮幸邀請到阮慶岳、黃亞紀、張玉音、葉偉立,四位講者將從影像作品的呈現系統與形式內容出發,談文本的轉移與攝影轉譯的二元性與對立,並分享他們對於此次創作計畫的現象觀察。

【講者介紹】

● 阮慶岳
曾任台灣元智大學教授,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曾為開業建築師(1992-2002;具有美國及台灣建築師執照)。除教職外,也創作文學、建築與藝術評論及策展。文學與建築類著作超過30本,文學著作包括《林秀子一家》等,建築著作包括《弱建築》等。其中小說創作獲獎許多,包括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短篇小說推薦獎、巫永福2003年度文學獎、中央日報短篇小說獎、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2004年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2009年亞洲曼氏文學獎入圍,同時也獲得2012年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建築評論獎等。

● 黃亞紀

1976年生,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赴美日學習當代藝術與攝影,經歷策展、評論、翻譯、畫廊等工作,於學學文創、富邦講堂、光社(北京)等藝術機構擔任講師。2014至2017年營運亦安畫廊台北,2018年創立Each Modern亞紀畫廊,主要經營華人與國際現當代藝術,意圖提升亞洲藝術家的價值、挖掘亞洲藝術家的全球影響力。透過豐富而有深度的展覽項目與市場推動,積極締造藝術家的市場高度,以及畫廊與藝術家的國際地位。

● 張玉音

現為恆成紙業內容品牌野点(nodate)總監,從藝文網路媒體再度回返紙質與內容生產的實驗。熟悉台灣藝文生態產業結構,並關注跨文化圈的共通困境,致力編輯感官內容的閱讀體驗。近期埋首爬梳台灣刺青產業歷史,前中年的興趣是步行、茶道和花藝。策畫專題〈為何我們逃不出過勞?藝術行政職災自救手冊〉曾獲金鼎獎專題報導獎。曾任「典藏ARTouch」總編輯、Podcast節目「ARTbience藝術環境音」製作統籌、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
● 葉偉立
葉偉立於1971年出生於台北,11歲時移民美國,1997年獲羅德島設計學院攝影藝術碩士學位,2002年始回到台灣定居。以攝影、文字與物件為媒材,關注自身與其居住城市之社會政治關係。亦透過大型創作計畫如「寶藏巖泡茶照相館」、「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等探討集體實踐中的個⼈動⼒。近年葉偉立因緣際會整理、研究已故藝術家葉世強(1926-2012)的故居與遺作,而長期定居於台灣北海岸的九份與水湳洞一帶,並以緩緩擴張的姿態深入當地的紋理。他的作品曾於國內外的重要美術館、藝廊、雙年展展出,為台灣重要的中生代藝術家。
日期|2024年4月11日(四) 14:00-16:30
講者|阮慶岳、黃亞紀、張玉音、葉偉立
地點|鳳甲美術館